【基础教学部】举办“读懂诗人才懂诗”经典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35

2024年1月11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和基础教学部在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举行了主题为“读懂诗人才懂诗”的经典阅读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邹瑄,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赵燕,基础教学部主任、体育工作部部长郁士宽,基础教学部侍勇教授、顾劲松博士到场,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吴芳主持,基础教学部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担任点评嘉宾,与活动中获奖的29名同学参与了分享和交流。

吴芳首先介绍了活动的基本情况,此次活动共历时3个月,旨在将语文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引领同学们了解诗人生平经历、品读优秀诗词原作、书写感想体会,跟随诗人对自我和时代的追问里看见文人的尊严风骨、信仰追求 、爱与悲悯以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活动吸引500多名学生参与,共收到作品300余份,达到了预期效果。   

接着,邹瑄对分享会作了指导发言,她指出,此次活动契合了学校“全面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是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举。她强调,青年学子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周恩来的故乡读书,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广泛阅读经典著作、红色著作,不断坚定自己的价值观、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 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邀请在经典阅读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分享他们的阅读感悟,白雪、孙妍絮、张玉枚等十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和欣赏的诗人之间的“穿越故事”,分享了他们在阅读时的所思所想所感,在阅读中收获的成长和蜕变。同学们的分享有感而发、声情并茂、情感真挚,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顾劲松、王茜、马燕、张媛媛等几位语文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点评,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为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品。轻快的脚步伴随喜庆的音乐,一张张红彤彤的奖状映照同学们青春激情的脸庞,书香墨香在空气中荡漾,让在场每个人都感受到阅读的美好和力量。

最后,赵燕为此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说,从这些热爱读书的学生身上,不但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看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扬传承的希望。她表示,在未来的几年,基础教学部将全面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实施方案,高水平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届时会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经典阅读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并引领身边的同学一起畅游书海,不断完善人格、开拓眼界、提升内涵。

最后,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上了帷幕。

(文:基础部吴芳  图:记者团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