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探讨应用写作 助力人生成长——《应用写作与个人成长》精品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429

为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举措,提升高职生的人生修养,提高新时代青年的汉语应用写作能力,由基础教学部姜南老师主持的“应用写作与个人成长”精品教研活动于627日在我校文汇楼101智慧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党委宣传部、经济贸易学院、基础教学部等有关领导、老师以及淮安市电视台等校外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姜南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构成情况,并就本次教研活动开展的背景、目的、意义、主题及具体流程进行了说明。本次活动以“应用写作与个人成长”为话题展开研讨,试图揭示两者之间深刻的内在联系,旨在进一步明确应用写作在个人成才中的地位与作用,梳理应用写作在个人成长中的主要表现,试图从应用写作的客观环境建设、提高应用写作主体素质和能力等方面阐述应用文写作教学如何更好地促进个人成长,进而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本次活动的研讨与交流环节,可谓精彩纷呈。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邹基于新时代多元化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出:应用写作应当是而且也必须是高职学生重要的一项“专业”技能,是我国文化自信应有之义;语言与文化、思维密不可分,语言不仅仅是我们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一种符号,更是我们改造世界、创造世界的一种活动;写作是一种言语创造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整体性的思维活动,既承担着解决问题的重任,又承担着汉语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复兴之梦。应用写作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远之计。

基础教学部主任邵伯进从个人成长的内因与外因着手,阐述了自我成长的重要性与意义、途径、方法,指出应用写作对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具有不可替代性,深入探讨该话题无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同时,邵伯进也明确提出了语文学科老师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加强教学改革,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毕竟,写作就是一种“发声”,“写,是为了有效地交流。” 书记罗斌则根据自己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应用写作问题着重就“三商”即智商(IQ)、情商(EQ)、灵商(SQ)来阐述作为“五能”之一的应用写作在现代社会及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很具有现实针对性,对本次成长话题是有益的补充。朱桂平副主任从一篇英语文章《人文学科过时了吗?》提出了英语与汉语应用写作教学都要加强训练的观点无疑对学生的成长具有启发性、指导性,也具有现实意义。她还结合美国高校提倡的“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及国内清华大学为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而成立的“住宿制文理学院”(Residential Liberal Arts College)为例来谈学生成长中的“硬技能”与“软素质”的锻炼与培养问题,必将为我校应用写作教学与研究提供广阔的思考空间,同时,也为学生成长话题提供了学理上的论证。

淮安市电视台方军编导结合自己“应用写作”的具体情况,认为在当今大众化时代,很多单位缺失应用写作高手,因此,本次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代性、现代性、当代性。他指出,应用写作有助于个体职业能力提升,有助于个人成长,也有助于国家、民族的成长,这是不争的事实。他还提出应用写作教学要与时俱进,要与社会上有关单位合作、交流、互动以切实提高学生应用写作水平,教师平时要关注社会发展动向,注意参与网评写作,争取网上发表文章等建议与对策,为本次活动增添了华彩乐章。

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周永刚结合自己的专业教学状况从“说”的方面来训练学生口才以助力学生成长,督导室王行靳副教授从“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视角提出推荐阅读书目及加强“自我革命”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分析与探讨,顾劲松博士提出应用写作对个人成长的影响不仅是写作之本身更是写作文化、汉语文化之成长等真知灼见,都为“应用写作”与“个人成长”提供了思考的深度、广度与力度。

姜南老师认为,本次教研活动也存在不如意之处,但通过现场讨论、相互设疑,必将有助于提高我校师生深刻意识到应用写作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意识到语言作为科学的无穷魅力,它对推动我校语文课程、应用写作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文/基础教学部 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