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聚焦立德树人 共建育人体系—大学英语教研室与学生工作系统的院际合作系列教研活动专题报道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337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要求落到实处,牢记教育初心,充分发挥英语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2019419日至65日,基础部大学英语教研室联合学校二级学院开展了“如何构建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教学活动’与‘学生工作’深度融合的立体化育人体系” 的系列主题教研活动该系列主题教研活动由罗静副教授主持,参加研讨的有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二级学院的班主任、辅导员及总支书记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也参加了该研讨并进行指导。

为使大学英语评价改革向纵深发展,强化第一课堂在育人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英语课程教学效果,大学英语教研室在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学生学情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该系列主题教研活动。英语教研室老师们以习近平 “立德树人”的教育观为指导,与辅导员老师、班主任代表一起围绕“如何更好育人”的主题,研讨和探索“合作育人,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的新路径。

该系列教研活动共分成三个阶段完成,第一、第二次教研活动确定并完善了该系列主题教研活动的教学研讨方案、调查问卷与访谈方案,并通过调查问卷与访谈,了解学生、英语老师、班主任、辅导员思想现状及各方对共同育人的期望和需求。在第三次教研活动中,大家对于调研的成果进行分析和研讨,商讨原因和对策,最后达成共识,即立德树人就是我们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如何育人就是我们的最重要的任务。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合作育人、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畅谈对对方工作方面的需求和建议,明确了院际合作育人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形成了院际合作育人的路径、内容和框架体系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教研成果。


通过该系列主题研讨活动,大家统一了思想,一致认识到基础课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与班主任及辅导员合作育人的重要性,明确了第一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借助第一课堂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的成效,拓展立德树人的途径;将学生教育管理与英语课堂教学融合起来可以给英语课程教学提供助力,进一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果。

嵇芹珍副书记在与参加教研活动的一线教师们的交流与沟通中,对该系列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任课老师们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紧密配合,加强学习与交流,努力推进学校的教风、学风建设;思政课老师程功老师、王行靳老师分别就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英语课程教学,如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朱桂平副主任、郁士宽副院长及到会的总支书记们要求英语老师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加强交流,形成共识,尽快将研讨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建立机制,并改进与推广,把立体化育人落地实处。



大学英语教研室与学工系统联合开展的这一系列主题教研活动,在探索第一课堂育人经验的同时,探索共同育人的路径,通过探讨英语课程教学与学生工作的深度融合,院际之间交流合作,实现双向合作的立体化育人目标,是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的一次新探索,也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的一次有益的探索与示范。(图文/基础教学部 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