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基础部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次数:141

 

 

各教研室: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今世缘”杯第六届教学竞赛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部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部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1.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2.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3. 网络课程比赛。

    4. 微课教学比赛

    以上参赛内容不限课程和专业。

    二、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突出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2)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

    (4)可以个人或团体的名义报名。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或教学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与教学效果。

    (1)参赛作品应在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环境,改进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

    (2)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不超过40分钟。

    (4)此赛项为个人赛。

    3.网络课程比赛。

    本赛项考察教师在学习环境网络化、学习资源数字化、学习方式多样化条件下,设计、制作网络课程的能力。

    (1)参赛作品应体现学习过程管理的特点,满足网络条件下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需求,推动课程内涵建设,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2)参赛作品应针对一门课程进行开发,已经用于教学实践并在公共网络开放共享的网络课程。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的网络课程,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4)可以个人或团体的名义报名。

    4.微课教学比赛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要包含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具有高职高专教育特色的学做一体的教学活动设计。

   (1)参赛作品应符合高职高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充分体现高职高专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特色;

   (2)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3)参赛人员可根据课程目录内容,选取有关的知识点或技能点,录制微课,同时允许在课程目录外制作微课;

   (4)此赛项为个人赛。

    三、比赛办法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赛前完成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需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视频,讲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及教学的实际效果。经网络初评入围决赛的参赛教师,决赛时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实际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教学设计进行不超过40分钟的实际课堂教学.

    3.网络课程比赛。

本赛项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者向系部提供网络课程的网址和有关材料,由系部组织专家网络评审。

    4. 本赛项应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微课视频时长在15分钟以内为宜(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的微课作品,视频最长不得超过20分钟),并配套单独文件夹提供教学设计文本、演示文稿(PPT),以及微课中使用到的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辅助材料。

    四、参赛办法

    本部专兼职教师可根据上述赛项要求报名参赛。

    五、比赛时间5月下旬。

 

基础教学部

201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