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维对基础教学部老师提出科研新要求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4月10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知行楼部门会议室开展科研专场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参加,校长张维携科技处处长桑雷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数位教师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项目进展、学术论文发表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汇报内容涵盖了理论探索、实验创新、教学改革等多个层面。汇报过程中,他们展示了严谨的科研态度、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及积极的创新精神,充分彰显了我校基础教学部教师团队在科研领域的活跃度与专业实力。
    张维全程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汇报,对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张维用自己做科研的切身体会为大家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针对基础教学部当前科研工作现状,明确提出转变科研认知、加强学术交流、明确研究方向要求,旨在推动我校科研工作转型升级,提升学术氛围与科研实效。

首先,张维指出,高职院校同样肩负着科研重任,应彻底转变以往认为高职教育重技能轻科研的传统认知。他表示,科研不仅是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人才的关键途径。因此,基础教学部的各位老师应积极参与并主动承担科研任务,打破“高职无科研”的固有观念,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发展的科研局面。

其次,张维强调了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术交流是激发创新思维、拓宽研究视野、促进知识共享的有效方式,对于杜绝“零科研”现象、提升整体科研水平至关重要。他建议基础部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讲座、工作坊等活动,鼓励教师们积极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学术问题,形成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

再次,张维建议基础教学部每位教师都要明确个人研究方向青年教师要瞄准学科前沿,勇于挑战科研难题,资深教师要立足教学岗位,深入教学改革的调查和研究。他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兴趣特长及学科发展需求,确定长期稳定的研究领域,并在该领域内持续深耕,逐步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与影响力。

张维的讲话引发了在场教师的深刻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校长号召,转变科研观念,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明确并坚守个人研究方向,共同推动基础教学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此次教研活动不仅是一次科研工作的阶段总结,更是对基础教学部科研工作未来发展路径的明确指引。基础教学部领导班子表示将建立更加完善的激励机制,构建更加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具有明确研究方向、深厚学术素养的教师队伍,助力学校科研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基础部董菁,图/李娜,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