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开展专场讲座《运河文化摭谈:以水脉人文启迪科研之路》圆满举行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6

3月28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文汇楼一楼智慧商科为本校教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运河文化摭谈:以水脉人文启迪科研之路》,本次讲座聚焦淮安运河文化这一独特视角,深度探讨如何汲取传统文化智慧,启迪科研创新思维。讲座邀请了国内知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徐业龙主讲,吸引了基础教学部各学科领域的教师积极参与,共同探索淮安运河文化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之道。

讲座中,徐业龙娓娓道来,脉络清晰地阐释了大运河淮安段的古往今来,介绍了淮安运河遗产的主要构成,淮安运河文化的主要特色。他指出运河文化不仅是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淀,更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工程技术、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智慧,这些宝贵的遗产对于当今科研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讲座的下半场,徐业龙着重探讨了如何将运河文化融入科研选题、研究方法与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他指出淮安运河文化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点,搞科研可以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他鼓励教师们关注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运河生态环境治理、运河文化旅游开发等现实议题,开展具有社会价值和学术深度的科研项目。徐业龙的精彩解答与独到见解,激发了教师们对科研工作的新思考与新期待。

此次《运河文化摭谈:以水脉人文启迪科研之路》讲座,不仅加深了教师们对运河文化的理解与尊重,更为他们开辟了科研创新的新思路,搭建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搭建起历史智慧与现代科研之间的桥梁,启发教师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新灵感,为科研工作赋予更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社会价值,有力推动了高职院校科研文化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

(文:基础教学部 徐思敏 董菁 图:董菁  审核:赵燕